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香港五四三——黃家輝督察

對一所圖書館首頁熱門關鍵字是「步步驚心」的大學而言,研究小間會被借罄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雖然我也有看步步驚心,而且非常欣賞十三爺,也在催眠洗腦之下會哼起那主題曲。

講到步步驚心,就講到鄭嘉穎,此事業不順之乖仔港男。記得很久以前我跟朋友說過香港有種可憐的男性完全沒有賣埠的,就是乖仔型,當時我舉關智斌做為例子,大抵上這種娃娃臉帥哥在香港粉氣太重,完全紅不起來,即使關智斌一出道MV就搞激吻仍然回天乏術。

鄭嘉穎大概也屬於這類型,粉面書生,五官英俊老派,不搭港劇急促情調。不過他本人除了長得帥還帶點幼稚氣,這點大概很討人喜歡,所以頗受長官疼愛,一路在無線都有戲演。鄭嘉穎的幼稚氣從哪裡看出來?一是他有次手骨折,記者訪問他,他調皮地說:跟人家打架弄的。另外一個就是演步步驚心的八爺,人家問他詮釋方法有否不足,他說八爺是個像玉一樣潤的人,應該要更白一點,可惜他是男人不行做美白這種事。

這說話非常幼稚,但頗合我心水。

雖然鄭長得一部文藝片的臉,但我不喜歡看他演愛情戲,尤其跟胡杏兒搭配,在烈火雄心和怒火街頭裡,他跟杏兒都很敬業用力表演,但是卻忸怩得不得了,俊男美女賣力工作,脹紅了臉但就是不好看,愛情戲卻好像同班同學在搞笑,實在可憐啊。

我喜歡他在怒火街頭非常邋遢的扮相,滿臉鬍渣,舊衣領圈都有破洞,非常親切。記得那時候偶爾看都看到一些經典台詞,例如他邊拿串魚丸像棒棒糖一樣吃著,一邊厚臉皮進來:「我看到你們好像正在忙,於是就自己招呼自己囉。」覺得很莞爾,趕快抄起來。

至於乾淨的扮相,我還是覺得早期爭分奪秒裡面的黃家輝督察那種冷酷上班族的形象最適合他。

黃督察實在man,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心腸很硬,而且這種鐵石心腸貫徹始終。包括他明明對屬下Maggie有點意思,被誣陷在牢裡面Maggie來看他時,照理來講此男此時應該意志脆弱,跟佳人會有一番表白。但他講出來不是什麼溫言軟語,而是冷冷直白地說:那妳代替我坐監好嗎?這反應實在是奇怪,又萬分合理——黃家輝高級督察就是會這麼做。下一幕當然就是Maggie被銬上手銬等待內部調查啦。

照理來說,黃家輝督察死時應該驚天動地,感覺應該是至少山無陵江水為竭天有異象,但是沒有,編劇可能懶得想,於是參考了藍色生死戀的橋段,他淡淡地靠在Maggie的身旁說他很想睡一下好嗎。哀哉黃家輝督察,就此乾淨俐落地死了。

2 則留言:

zick 提到...

可惜沒有讚可以按

W 提到...

本網誌不給人按讚也不給加(顯示為難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