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關於海的小事

開會時我一直閃神到他方去。

由於近日倦勤得不得了,所以裝個樣子變得勉為艱難。但工作就是還是得做,於是我一邊很厭煩地一邊寫好工作報告。出門前穿上質料較好的淺色襯衫,把自己理出個人形,在火車上靜靜地唸點經,把表情練習陽光點氣質開朗點,做好見長官的準備。

到達A地時是中午休息時間,離開會還有一陣子,由於公司離海很近,我信步走到海邊。奇怪,大海總是有療癒能力,尤其是A地的海十分純淨,比起北部西部那種有點骯髒的灰色海岸差異甚大,難怪大學時總是動輒就到A地看海,還有露宿在海邊的經驗。

在海邊睡覺並不浪漫舒適,海風野大而海浪聲在暗夜中震天價響,我還記得當時我的牛仔褲因白天玩水被打濕了,更加不適。我跟夥伴在海邊涼亭木椅上和衣睡眠,警察來巡邏,我們拿出身份證,被規勸要多加小心。半夜四點多,天光漸亮,細小的海蟑螂爬上岩石,牠們迅速地移動。那時候的感受有點天啟,看陽光漸漸攀沿上沙灘,看見物種原始,而品物類生何有何無。

以前動輒費事跑到A地,還曾有開蘇花時遇見颱風的經驗,但想想對A地的情懷,多少帶點邊地的異國想像,A地的遠,來自心靈,A地就是那被封閉了的國道,是難以到達的另一個島,是所有陌生與嚮往的解藥。A地,說穿了正是我的黑暗之心。

但後來長大後,因工作之故,時常得置身於此,人生際遇,奇妙而已。

此時我行囊裡剛好帶了木華的海賦,在海邊將海洋翻頁,情調頗有,於是我唸起那些生難字詞。文學裡面的海,驚濤駭浪如此之多,相比之下眼前的海,真算波瀾不興。木華不知道有沒有看過海,但他的海真美,意象瑰麗、凶險,每次看總是每次摒住呼吸,但看到結尾時,氣象開闔回歸宇宙,心胸跟大海一樣寬廣。

唸完之後,我發了一陣呆,看著挖土機推過修整中的港口,注意到木椅上有昨夜的煙蒂和維士比空罐,不知道是那個想散心的人留下來的。還有一隻毛毛蟲朝這邊爬過來,我抬起腳,避免踩踏牠。不過我白擔心了,這小傢伙聰明地繞道木製地板底下,消失在我的視線之外。我看了一下腕上的錶,差不多了,整理好自己進辦公室。

還是在冗長的會議中有點閃神,我感覺自己像一個蛋殼似的容器,裡面裝著混沌的叫「我自己」的東西,這個「我自己」有時多點有時少點,有時像蛋白凝結,有時攤成一團。但總之我此時衣冠齊整、帶著適當的表情在會議中簡告以及回應主管詢問。是的這個預算多少多少,在六月會完成這個預計在九月做好,另外一個是在十二月,而更遠的那個在明年的春天,專案排程進度得宜。我出神望著我自己,這上班族還算做得稱職。

開完會已很晚,我隨即去趕太魯閣號,那些關於海的事,就先留在海岸旁邊,讓它自己形成一個隱密的小湖泊,留待我下次來A地,再繼續漂浮於湖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