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打掃小事〉


在搬運了兩個高櫃落定在書房後,我的手臂已經癱軟,這兩個木櫃其實已算強弩之末,因為連日來工作之故,跟同事徒手搬了不少理應是搬家公司等級的物事,痠麻已是常態。加上這星期是末尾,白日清理搬運,晚上趕最後一份paper,白晝與黑夜各有所圖、各有所累。

今日終於真正放假,我開始進行打掃這事。我的打掃通常從做肥皂水開始,我會用水果刀把兩塊水晶肥皂削絲,用熱水浸它,製成淡淡的鹼水,用來拖地和擦拭物事,無不好用,連清理馬桶擦拭浴室我都用它。此水簡單,且擦拭完後氣味清潔,不像漂白水一樣嗆鼻,也不似各類芳香劑做作,兼防治蟑螂及蟲類。以前我會特地去添購茶山房的家事皂,但近來實在無暇,水晶肥皂物廉方便,亦可堪用。

在返鄉年夜飯前時間很緊,我得把家裡清過一輪、洗洗刷刷、換換整整,於是我打起精神沖杯咖啡後,先騎車去看中醫,但一路恍神,手滑手軟,把摩托車後照鏡摔斷。欸何苦虐待車輛,就順便牽去調校修理保養一番,沒想到調校需要兩個鐘頭,於是我把車放著,走路回家。沿途想起預約的書好像到了市圖,老師介紹的《神之手》,這本書有點意思,看名字以為是B級小說,沒想到是成英姝寫的心理學相關書籍,不知道算不算小說家的雜業。我不知道老師為何推薦,可能僅因為我的論題跟憂鬱有關,老師可能想:「這傢伙既然對傅柯感興趣,順便跟她介紹榮格。」或是:「這傢伙看來很愛看有的沒的,介紹她幾本好了。」更可能只是陌生人隨口的好意而已。無論如何我的確喜愛到處讀,總之就走去拿了。

即將過年的臺北很擁擠,到處都是不知道在忙什麼、要去哪裡的車輛,不過我已經沒有騎摩托車了,我走在人行道上,所以壅塞的車流並沒給我增添行路的困難。倒是因為放假,很像繃緊的弦突然間鬆下來,我一邊走著,一邊意識到膝蓋跟手肘都很疼痛,那個疼痛彷彿是新生的異星生物,從膝關節一路蔓生爬上我的手肘,攀附在那裡不願意掉下來。新的疼痛提醒舊的不適,我此刻想起生病這事,便更召喚出病氣,它變得愈形具體:我想起我的舌頭和喉嚨發炎已經半月始終未痊可。於是我有點心煩又賭氣地邊走邊踢起地磚,但我無法踢得太久,因為市圖到了。

台北這城市其實對我這種不太愛返鄉的人其實還友善,即使今天是小年夜,什麼地方都還是有開,夜市還是人聲鼎沸,圖書館一路開到近十點,而今天還是可以倒垃圾跟資源回收。

借完書以後,我打算——其實我沒什麼打算,就是打算回家繼續這打掃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