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春聯小事〉

去年商請美術系友人幫寫春聯,其中特別商寫一小帖「文運昌隆」貼在桌燈前,是朋友的探班友人寫的,兩位書法家在寫的搞笑間隙跳保庇舞,其風情與書寫時的沈靜端嚴大異其趣。

這二人書法風格大相逕庭,男生陰柔細緻、不太穩定,女生則專健剛猛。我家門聯和書桌小帖都是男生寫的,委委婉婉,美的纖細盡在其中,文運昌隆四個字有些羞澀歪斜,有種不安和脆弱,看起來文不太昌、氣更不甚隆的樣子,但我就是喜歡。每當桌前坐定一望,這四字之曲折,就像書寫難產之寫實型狀,實是不足為外人道。

我越看這見方小帖越有情感,一度猶之豫之,想留存裱褙。但後來決心要換,一方面從俗,另一方面則是想,若每年都還能跟新字遇見,也是一件美事。

今年書法家不復串場,一度淺淺地憂慮春聯中斷,但日常營事甚多,學業甚急而自困愈深……於是這春聯小事,便像許多我人生中至關重要的事一樣,不論小大,都只淡淡暫且擱下。

然後意外地,美術系友人今日光臨,於是我的小帖在「文章如電」跟「文思泉湧」之間貪心地搖擺,最後兩者都寫,但應會揀擇「文章如電」吧,因為她的筆力剛橫,堅如鐵石,就助我這心思纏繞的人劈開前境,在桌前而終能下定決心罷。

另託寫一幅:魚則橫海之鯨,突杌孤游。取其意境聊以自遣,貼房門前,假設門裡有那片海洋。

書法家聽到這幾字,楞了一下,說這得回去處理,年前再找時間送過來。欸,人的情意實在是可貴可重,我其實沒給她潤筆費啊。也只有珍而重之地好好張貼、時常看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