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看畫啊。聽風的聲音。〉

(前略2038頁瑣碎的閱讀心路歷程)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迷人的地方,我覺得在於田村卡夫卡與他母親佐伯小姐的互動,少年不可遏抑地跟(夢遊時進入少女期)的母親交媾,那是某種潛意識的衝動,這交媾很具體,但卻具有雙重意義,現實的肉體劇烈交纏與抽象的意義,少年藉由跟母親佐伯小姐的身體交媾而感受到被接受包容,同樣地,他也藉由交媾瞭解母親年少時從未與他傾吐的往事與憂傷,正是這場交媾所以田村卡夫卡理解了佐伯小姐,他也真正認識了她,所以他在最後的末尾才能夠說:

  「佐伯小姐,如果有這個資格的話,我原諒妳。」我說。
  母親,你說,我原諒妳。於是在你的心中,已經冰凍的什麼發出聲音。

田村卡夫卡理解了過往的記憶對即將逝去的母親,已經不再重要,也沒有意義,她不想帶走任何關於這世界的沈重記憶——更弔詭地說,佐伯小姐正是因為放下一切,所以即將死去。然而母親卻要他記憶著她,在這裡記憶變成一種存在的證明,即使佐伯小姐已經死去,只要田村卡夫卡記憶著她,就表明了她曾存在的證據。然而田村卡夫卡,這個少年將往哪裡去呢?帶著這麼沈重的自我及他人記憶,他該怎麼辦?作者也有給了很富含詩意的答案:

  「可是我還不知道人活著的意義。」我說。  
        「看畫啊。」他說「聽風的聲音。」

看畫啊。聽風的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