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乾枯的水櫃

老師說得對,世間八法的陷阱很多,確然如此。

我曾以為自己是多麼不凡的人,但種種瑣碎的苦惱,只越見自己的平庸不停湧出。

「天啦!我還以為我的靈魂是一只小小的水櫃
裡面卻躺著一把渴死的杓子」

洛夫‧〈石室之死亡〉其中一小節如是說。

在這麼冷的晚上,只有這兩句詩和客廳的香,在空氣中交互迴盪。

去年年底,我腦海一直響起New Order的True Faith,我有預感這首歌會是2012年的主題歌之一,但是我當時卻完全看不出這徵兆。我大學時很喜歡這歌,後來再次看到是在美國影集" Queer as Folk "(中譯「同志亦凡人」)裡,記得一群Gay在舞池裡面跳這首英國古典舞曲,不知道為什麼有點傷感氣質,可能是那種「我們擁有此刻」的激情狂歡總是有點跳盡繁華,也可能懷舊歌曲本身就是帶點金黃色的傷感,那種不顧一切的狂歡感和這首老式英國舞曲非常搭。

這劇集五季我有追完,情節已經有點忘了。

雖然情節已經忘記,但這曲子和背景是很深刻記得的,非常美好。

我很喜歡這首New Order的歌,翻譯之:

〈True Faith〉

I feel so extraordinary
我感到如此非同一般
Something's got a hold on me
有什麼事情徹底地將我攫住了
I get this feeling I'm in motion
我有一種蓄勢待發的感受
A sudden sense of liberty
那是一種靈光乍現的自由意志
I don't care 'cause I'm not there
我沒到達那邊,然而我不在乎
And I don't care if I'm here tomorrow
如果明天還停留在原地,我也一點都不在乎
Again and again I've taken too much
我又一次又一次的耗費
Of the things that cost you too much
耗費在那些我們都付出太多代價的事

*I used to think that the day would never come
我以為這一天永不會降臨
I'd see delight in the shade of the morning sun
我總會從清晨日陰之影(有人翻日出霞光)中得到歡快
My morning sun is the drug that brings me near
我的清晨日光,就是那帶我靠近的解藥
To the childhood I lost, replaced by fear
那光芒帶我回到失落的童年,如今已被恐懼替代的童年
I used to think that the day would never come
我一直認為這一天永不會降臨
That my life would depend on the morning sun...
我的生命只能依靠那清晨的,我的太陽

When I was a very small boy,
當我還是個非常年幼的男孩子
Very small boys talked to me
另一個更為年幼的小男孩曾跟我說
Now that we've grown up together
現在我們都已經長大了
They're afraid of what they see
他們會害怕他們眼中所見
That's the price that we all pay
這就是我們要付出的代價
Our valued destiny comes to nothing
我們的價值與命運將一文不值
I can't tell you where we're going
我不能告訴妳,我們將往哪裡去
I guess there was just no way of knowing
我猜,那根本就是無法去知曉的事情

I feel so extraordinary
我感到如此非同一般
Something's got a hold on me
有什麼事情徹底地將我攫住了
I get this feeling I'm in motion
我有一種蓄勢待發的感受
A sudden sense of liberty
那是一種靈光乍現的自由意志
The chances are we've gone too far
最有可能的是我們早就走得太遠了
You took my time and you took my money
你拿走了我的時間和我所有的錢
Now I fear you've left me standing
現在我所恐懼的是你把我獨自留在這
In a world that's so demanding
獨自站在這個,如此嚴酷的世界




啊我竟然找到Queer As Folk: Celebration 3x14 (New Order - True Faith)了!這版是新版。





New Order原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