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普渡之濕

中元普渡,充滿能量的一天,鬼神在人間放肆行走。貢品豐沛,香煙裊裊如織,一切都吃飽了,傾盆的大雷雨從天而降,閃電不停劈下來,地上彷彿也變成陰間。

由於下雨似狗,大雷如殺,我啣驚走於路上,雨滴匯聚成的流水繞過人行道,到我的鞋跟時彷彿有生命力似地一分為二,再緊緊困住我的鞋尖、限制我的步伐,於是我只得腳步放緩,一一穿過小巷,穿過雞鴨魚肉與雞鴨魚肉中間,閃避金爐與金爐……提醒自己:這畢竟是人類得繞道而行的一天,我腳步放緩。

雨實在太多了,冥河之水天上來,又不知往哪裡去。焦急而豆大的雨滴,沖刷都市、再澆熄祈禱的香煙,雞鴨魚都濕了,只得變成自家盤中飧,願庇佑永遠,小孩大食快高;而塑料包裝的貢品倒是可以再招待他人,讓一無所知的客人與鬼神共享一餐,再開心地離去。

雨水繼續下著,它們變成污濁的深土黃色,它們四處流竄,它們被擋在地下室的沙包之前,也擋在食物進到口的過程中間,手淋濕了,雞淋濕了,魚淋濕了,嘴濕了,一切就開了。

於是,它們隨即迅速地,把自己無聲地捲進黑暗的地下道去了。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偶然在公車上看見,非常喜歡,但版本似乎不一樣?

W 提到...

詩我沒有貼,但這散文是先寫的。:)

W 提到...

《普渡之濕》

大雨如劍 大雷似殺 遍地都暗了
在雞鴨魚與雨水之間,人類請小心繞道——
因為正是現在,鬼神們要在地表上肆恣行走

在今天,他們都可以吃得非常飽
等待咒語的餓鬼在肉類、瓜果與輪迴之間徘徊
等待供品的孩童在大人的責備與盪鞦韆之間擺盪
而拿著香火,人類的嘴不停開開闔闔
是那樣渴望吞吃,未曾實現過的每一個夢

火焰把紙錢化成暗紅色的灰燼
孩子們咀嚼後,澱粉類都消化了
經文所到之處,業報全被連根拔起
再消散於無形的空氣
但人類的願望卻隨著香柱、火柱往上攀爬
整個天空擠滿了慾望的聲響

悶雷不停打在空曠的地表,再儲存於蟬的身體
孩子們的快意都在沙坑上的深邃印痕裡顯現
唯獨他們,他們的思緒還在敬畏與貪婪之間猶豫踱步
在結束之前,他們都還不停地對著天空喃喃傾訴

泥黃色的雨水降落成冥河,迅急的把今天的一切
都捲進無聲而黑暗的城市地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