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全世界都是牛肉

為著某個古典的願望,到年底前都戒食牛肉。

然後發現一整個世界都是牛肉。

日常飲食,偶爾吃吃雞湯河粉,其味濃可疑,於是再三地詢問操著不靈光口語的越南店員:到底有沒有牛肉?她答不是仍刨根挖底繼續問道:還是用牛骨熬成湯底?那時心想若她答得支吾其詞,那雖然浪費食物,但只好一整碗都放棄——雖然湯碗還熱騰騰地冒著煙,而雞肉看起來嫩滑可喜。

薯條香脆,但炸油得好好考究,於是在食用之前得一再詢問其實他也不太知道的工讀生:這到底是植物油還是牛油?麥當勞以前薯條之所以能夠持久不軟據說就是使用牛油。然而工讀生群們竊竊私語、討論半天,也只給了一個:這不是動物油,我們都叫它『酥油』的模稜兩可答案。更別提漢堡肉一律不可吃,因為幾乎都是牛肉漢堡,以及牛肉麵、牛骨湯底的各種食品,以及萬分褻瀆的牛肉乾。

然而說來可笑,越是忌諱,我的生活卻越是充滿牛肉,牛肉無處不在。

在這段期間內我幫朋友們代訂了兩次牛肉乾,金額都動輒數千元,而來取件的時期動輒拉長到一個月,成打的牛肉乾堆在家裡,在我眼前考驗我的信仰與戒律。

牛肉變成我的筆記本,牛肉變成我的隨身聽,牛肉變成我的褻瀆,牛肉變成我的純潔,牛肉幾近亂倫禁忌,牛肉也幾近神性,牛肉變成我最汁水淋漓的酣暢夢境,牛肉也變成我驚惶駭怖的神秘詛咒。

不吃牛肉以後,才發現其實全世界都真正是牛肉。

2 則留言:

friends 12345 提到...

還好我不喜歡吃牛肉
我比較喜歡吃雞翅

公仔歌

匿名 提到...

不吃牛肉以後,才發現其實全世界都真正是牛肉

這句話我最近深有同感
那天早上探口氣跟我家那口子說
決定不喝咖啡的時候
到處都有人請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