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懺悔,無濟於事

因閱讀量大增,遂什麼都看,在租書店租了《失竊的孩子》,只是為了讓睡前躺在床上的空檔有所排遣。畢竟此類書種繁多,而可喜者少,例如書名相同的《不存在的女兒》文字煽情,《姊姊的守護者》差強人意,於是看到此類書名都先小心翼翼,預防再次誤觸地雷。

然而《失竊的孩子》確然不錯,以床頭書來說超乎預期地好。

在此篇故事裡頭,童話的陰森可怖面展露,換取兒的故事令人汗毛直立,但敘事者本身即為換取兒,從他偷竊了別人的身份開始的每一秒都失眠。

詩意,憂傷、儆醒交纏童年的惡夢與詛咒,我有點明白那種愧咎、罪惡與驚魂永遠不定,然後為了一件事而終其一生地懺悔著,在深夜裡被惡夢驚醒還聽得見自己的喘息與心跳,一早醒來一額冷汗——而,每一夜皆如此。

始終覺得自己犯了罪、始終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很根本性的、足以顛覆妳目前的存在的事,這人生充滿了無法抒發的懺悔與抱歉。

然而懺悔已經無濟於事,這就是真正很殘酷的地方。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也有同樣的感受
有時候還真的挺懊惱的

不過我前幾天發現一個好像有濟於事的懺悔方法
就是很認真的跟觀音佛祖祈求原諒
好像彼岸的傾聽
可以消解現實對懲罰的恐懼
一點點啦
參考參考